2015年04月28日

1929年,钱学森从北京师大附中毕业。在孙中山实业救国思想的号召下,他决心学习工科,去报考上海的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国立交通大学素有“东方MIT(麻省理工学院)”之称,是当时中国培养工程师的知名学府,校风纯正,闻名海内外。其前身为南洋公学,由晚清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于1896年创办。建校伊始,学校便以“求实学,务实业”为宗旨,注重“科学与工程结合、基础与实践并重”的办学特色。始建于1913年的机械工程学院,则是国立交通大学中历史最为悠久的重点院系之一。钱学森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机械工程学院,攻读铁道机械工程专业。北京师大附中出身的钱学森,理科功底非常扎实,国立交通大学一年级所学的课程,如微积分、代数等,他早已学过,因此大一时过得很是轻松。

1930年暑假后期,钱学森罹患伤寒病,回杭州家中卧病,后休学一年。在这一年中,他每日读书不辍,广泛涉猎,第一次接触到社会主义学说。钱学森爱好美术,在书店买了一本艺术史书籍,而这本书是以唯物史观的论点写的。他从未想到对艺术也可以进行科学分析,对这一理论发生了莫大的兴趣。接着他又读了普列汉诺夫的艺术论、布哈林的唯物论等书,看了西洋哲学史,也看了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册)。遍览群书,钱学森开始感到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有道理,唯心主义则不能自圆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