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两个轮子装到一辆战车上”—提出“工程控制论”

2015年04月13日


1950年美国的麦卡锡主义浪潮,冲击了钱学森在火箭喷气推进等保密项目上的学术研究。为了转移美国特务们的注意力,争取早日归国,他“改行”研究起了其他理论。在被软禁的日子里,钱学森的学术研究并未停滞,反而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其一是开创“物理力学”,其二便是提出“工程控制论”。控制论学说,原本是美国数学家维纳在1948年所写的学术著作中创立的。钱学森敏锐地觉察到了控制论的重要性,并联系自己研制火箭的经验,对其进行了发展和创新。1953年,他开设了“工程控制学”课程,把力学、电磁学和信息科学等紧密结合起来,用于探讨在复杂工程中,如何实现自动控制与自动调节。次年,《工程控制论》出版,这本书引发了世界科技界乃至哲学界的关注,被译为德、俄、捷克等多种文字,带动了一股“控制论热”。

 

    


美国的一位专栏作家评论道:“工程师偏重于实践,解决具体问题;数学家擅长理论分析,不善于从一般到具体,去解决实际问题。钱学森集两个优势于一身,高超地将两个轮子装到一辆战车上,轧出了工程控制论研究的新途径。” 钱学森回国后,在北京组织了“工程控制论”讲习班,在中国科学界传播这一理论。1957年1月24日,《工程控制论》荣获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科学奖金一等奖。这是新中国第一次设立国家最高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亲自颁奖。次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钱学森的获奖感言《激动地接受科学奖金》,钱学森在文中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感谢之情,“奖金归根结底是属于六亿人民的”。1958年,《工程控制论》中文版出版。随后的20多年中,随着我国导弹技术、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工程控制论的研究一直方兴未艾。1980年,《工程控制论》修订版正式发行,新增五章内容,收录了大量新思路、新理论。自动控制理论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为炳曾说:“《工程控制论》是自动控制领域中引用率最高的著作。”工程控制论这门“研究信息和控制一般规律的新兴科学”,是工程控制理论的重要基石,也为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指明方向。尤其在《工程控制论》第18章,钱学森探讨了用不怎么可靠的元件,来组成高度可靠系统的理念。这远远超出了当时自动控制理论的研究对象,进入了系统学的领域。因此,《工程控制论》被认为是系统科学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这为钱学森晚年在系统科学上取得巨大成功,奠定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