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高度》报告

2015年04月13日


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其中有一个叫马林纳的人。他兴趣广泛,热衷搞科学实验。1936年,马林纳发起成立了一个火箭研究小组,把钱学森也拉了进来,因为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上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这对于火箭研究是极为重要的。钱学森是个认真负责的人,一旦加入,就非常投入地搞起了火箭这门学问。他细心整理调研资料和演算材料,写了一百多页手稿,对燃烧室温度、喷嘴设计、推力计算等都做了详细的分析。起初,火箭研究小组只是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兴趣小组,研制试验中频发事故,乃至发生意外爆炸,这让校方头痛不已,明令禁止他们在校内进行试验。被嘲笑为“自杀俱乐部”的小组成员们,只得将试验场所移到郊外的一片山谷中。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美国军方对火箭显示出巨大的兴趣。他们交给冯·卡门研究课题,希望他将空气动力学理论运用于军事中;同时也向火箭研究小组提供资金,使火箭小组最终变身为一家航空喷气公司,向军方出售火箭。1942年12月,在冯·卡门的力荐下,钱学森得到美国宪兵总司令部特批的一张安全许可证,获准参加美国军方和国防部的一切军事科技机密工作。他受聘成为军方喷气推进培训班的教员,讲授“应用数学”和“导弹概论”课程。原先“自杀俱乐部”所在的那片山谷,也摇身成为军方管理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简称“JPL”),钱学森担任了JPL喷气研究组组长。20世纪50年代末, JPL并入美国宇航局,专门负责深空探测器的研制与运行,成为世界顶尖的研究机构。

1944年,美国国防部成立科学咨询团,钱学森受邀加入。随即他以美军上校身份,跟随冯·卡门飞赴欧洲,考察德、英、法等国在航空和火箭领域的研究情况。他们最重要的考察任务,就是审讯为纳粹德国服务的火箭专家,协助美国获取一切与此有关的资料、仪器和先进技术。此次考察中,钱学森见到了冯·卡门的老师、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的普朗特,见到了德国的“火箭之王”冯·布劳恩,见到了德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赫尔曼,对德国的火箭技术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考察结束后,科学咨询团编写题为《迈向新高度》的报告,为美国战后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描绘了长远蓝图。报告目前解密的共有13卷,钱学森一个人就参与了其中5卷的撰写。1946年2月,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将军发函,对钱学森所写的研究报告、对他在火箭和喷气推进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钱学森以自己无可替代的学识,赢得了美国学术界和军方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