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29日

在弘文学院习完日语之后,钱钧夫于1904年入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科就读,主修历史、地理和教育学,于1908年春毕业,后在日本考察教育半年。辛亥革命前夕,钱钧夫、鲁迅、许寿裳等人陆续从日本回国。经许寿裳推荐,钱钧夫任教于浙江两级师范学堂史地科,担当主任教员,不久又兼任浙江高等法政学校心理、伦理教员。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中华民国诞生并建立中央政府——南京临时政府。应当时临时政府教育总长蔡元培之邀,许寿裳赴南京任中华民国教育部普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此时的钱钧夫在上海创办了“劝学堂”,后于1913年重回杭州任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校长(现杭州第四中学)。由于许寿裳的举荐,1914年初钱钧夫携全家前往北京,出任北洋政府教育部视学,后历任教育部普通教育司第三科科长(1917年)、南京政府教育部普通教育司一等科员(1928年)、浙江省教育厅督学(1929年)、浙江省教育厅秘书(1931年)。1934年,52岁的钱钧夫因病退休,后从杭州移居上海。

1956年,钱钧夫被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任命为中央文史馆馆员。1969年去世。钱钧夫著有《逻辑学》、《地理通论》、《外国地志》、《西洋历史》、《名学》。

接受先进教育理念熏陶的钱钧夫,对钱学森的培养自有一套成熟的想法和先进的理念。他没有选择私塾,而是让钱学森接受最好的近代教育,从蒙养院(相当于今天的幼儿园)到小学,在行之有序的学礼仪、识字、算加减、搭积木、练歌舞、做游戏中,钱学森得到了最优秀的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