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29日

钱钧夫对钱学森的管教可谓严格而得法,从小就培养钱学森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钱学森每天按时行事,出门衣着整洁,鞋帽衣袜、文具书本都放得井井有条。这对他后来在科学事业上形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有着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

少年时代的钱学森也会贪玩,但钱钧夫懂得借力使力,看钱学森喜欢什么,就让他去拜老师学什么,从游玩中得到知识,重在激发他的兴趣和培养综合素质。绘画、音乐、采矿……幼年时,钱学森学到了不少好东西。

钱钧夫兴趣广泛,这给了钱学森颇多影响,他在晚年回忆起父亲时这么描述:“我父亲很懂得现代教育,他一方面让我学理工,走技术强国的路;另一方面又送我去学音乐、绘画等艺术课。我从小不仅对科学感兴趣,也对艺术感兴趣……艺术上的修养不仅加深了我对艺术作品中那些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让我学会了艺术上大跨度的宏观形象思维。我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