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览”(2013&2015)

2015年04月29日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而他的夫人蒋英教授则是杰出的音乐教育家。蒋英与钱学森,相濡以沫,携手并肩,共同演绎了一曲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本次展览旨在带领广大观众一起走进蒋英与钱学森共同的情感世界,追寻他们卓尔不群的辉煌人生。

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驰骋乐坛,艺苑芬芳,主要讲述蒋英教授的成长历程及其艺术生涯。蒋英教授身出名门,是我国近代军事理论家蒋方震的女儿,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她就读名校,先后求学于上海中西女塾、上海工部局女子中学、德国柏林音乐大学、瑞士路山音乐学院,踏进了欧洲古典艺术歌曲的殿堂;她终成名师,回国后长期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辛勤耕耘,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声乐人才,桃李满天下,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德艺双馨,誉满歌坛。

第二部分:琴瑟和鸣,比翼齐飞。蒋英与钱学森,父辈是世交,他们从小青梅竹马,成就了一段旷世姻缘。旅美期间,在受美国政府迫害的日子里,他们相濡以沫,同舟共济,度过了一段备受煎熬的时光。正是蒋英的理解、支持和付出,使得钱学森心灵得到极大安慰,得以全身心投入工作。蒋英与钱学森,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他们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启迪,生活中同舟共济、相敬如宾,共同谱写了一曲和谐的生命乐章。

展览于2013518日在钱学森图书馆专题展厅开始展出,并先后在地铁11号线交通大学站出站走道(20139月)、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20151月至3月)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