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钱学森的图书情缘”展览(2014)

2015年04月29日

钱学森一生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青少年时代的钱学森就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阅读了大量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科书籍,为其日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在旅居美国和回国后的科学生涯中,钱学森几十年如一日,一方面孜孜不倦地从人类的知识海洋中汲取新知;另一方面通过大量创造性的艰苦劳动,著书立说,为人类的知识宝库不断增添新的宝藏。

展览分两部分。一、与书结伴,畅游学海。钱学森一生与书结伴,博览群书。在青少年时代,钱学森阅读兴趣广泛,图书馆几乎是他“每天必去的地方”。在美国留学和工作期间,钱学森广泛涉猎各类专业文献,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成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到了晚年,他以书信为媒,与书报为伴,生命不息,探索不止,保持着一位杰出科学家“活到老,学到老,前进到老”的进取精神和宝贵品质。

二、著书立说,硕果累累。钱学森几十年如一日紧跟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潜心研究,不断创新,从工程、技术、科学到哲学的多个层次上,在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性、综合性研究中,都作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独恃贡献。他善于总结,勤于笔耕 ,堪称硕果累累,著作等身。

展览于2014年6月14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