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上海高校巡回展(2013)

2015年04月29日

2013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上海高校巡回展由教育部思政司、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指导,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十所高校共同承办,展期时间从2013416日持续至115日。

本次展览分为“全面发展、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展览根据高校师生特点,特别增加了钱学森关于学术民主、大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相关展览内容。共展出包括钱学森本科毕业证书、所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珍贵馆藏在内的共100余件实物、图片及文献展品,并在展览期间创新启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实现与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的实时互动。同时更配合展览主题在各高校推出上海航天“921”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仰望星空》、《钱学森》主题观影会等相关活动。据统计,共有在校师生近28万人次参观了本次高校巡回展,近3100名师生通过新媒体参与展览互动,2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1500余名师生参与了观影会。展览受到巡展所在高校师生的踊跃参观与一致好评,参观留言统计多达3500份。相关新闻被《解放日报》、《青年报》、《新闻晨报》、新华网及各高校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转载,深受媒体关注。

东华

二军大

华师大

上大

上师大

上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