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 续写航天事业新辉煌

2015年04月30日

许达哲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5 周年,也恰逢中国航天事业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钱学森同志百年诞辰。中国航天人对钱老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同龄人,我切身感受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崇高的科学精神。钱老以国为重的赤子情怀,求实创新的探索精神,系统工程的科学理论,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在中国航天事业乃至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以国为重的赤子情怀,是航天文化传承的灵魂所在。

钱老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毕生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也是包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内的航天文化精髓的体现。

在中国航天事业55 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始终坚持弘扬航天文化,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把为国家铸造安全基石作为首要之责。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骨干力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始终把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作为企业使命,把求实、创新、协同、奉献作为企业精神,让每位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发展航天的内生动力。当前,航天科工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倡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研读《钱学森故事》,主要目的就是让员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从心底里真正理解航天文化活的灵魂,在行动上切实履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我们的责任。


第二,求实创新的探索精神,是航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钱老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创新,尤其注重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去把握规律。他认为,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真正的创新就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能够孜孜不倦地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从28 岁提出卡门-钱近似公式,到开创工程控制论和物理力学两门新兴学科,不仅证明了钱学森在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的建树和地位,而且说明了在他身上闪耀的那种敢于挑战自我的创新精神。他直接领导并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研制,直接组织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研制与飞行试验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与发射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行的发展规划,用他超凡的智慧和毕生奉献,推动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腾飞发展,使中华民族的脊梁更直、更硬,使中国的声音更响、更亮。

中国航天的创业历程,正是钱老等老一辈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写照。航天科工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继承钱老求实创新的探索精神,填补了国内一个又一个武器装备发展的空白。在新中国成立60 周年阅兵式上,导弹方队大多数来自航天科工,集中展示了导弹武器最新研制成果,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为满足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航天科工正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要求,聚集创新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打造防空技术、飞航技术、运载技术和信息技术创新平台,不断增强航天科工的核心竞争力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使创新成为航天科工巩固战略地位、提升科技水平、造就一流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第三,系统工程的科学理论,是航天工程实践的宝贵经验。

钱老不仅是中国导弹工业和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一位系统科学大师。他潜心研究的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工程理论,广泛应用于航天重大工程,应用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实践活动。航天科技工作者对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中,系统工程理论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记得2007 年国庆前夕,我担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不久,就去看望钱老,向他简要汇报了新型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情况,他频频点头,开心地笑了,祝贺我们取得的优良成绩。当听到这些成绩都是源于创新驱动和系统工程理论运用的时候,他说,你们干得比我好!2009 8 月,在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重组成立之际,98 岁的钱老又向我们发来贺信,表达对航天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指出要取得更大的成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系统工程的理论发扬光大,并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的路子,把它广泛应用到其他行业。这是钱老的期望,更是一种鞭策!为深入挖掘和拓展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的深刻内涵,航天科工专门成立了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进一步加强系统工程理论研究和培训,着力培养满足先进国防科技工业建设要求和适应军民融合发展需求的科技领军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航天科工努力把握经济运行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军工行业发展规律和航天科工自身发展规律等四大规律,把握航天科工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高科技企业、航天企业等四大属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大防务、大安全、大融合、大发展和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人才成长安全等一系列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发展理念,运用系统工程理论,积极谋划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安保科技系统开发、应急救援装备制造、金税金卡金盾工程应用、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航天科工又开始了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力争到2020 年成为军工实力雄厚、军民融合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


第四,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是航天人才成长的崇高楷模。

钱老一生率性本真,淡泊名利,治学严谨,不尚空谈,胸怀坦荡,甘为人梯,体现了航天开创者的大家风范。在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的带领下,中国航天人形成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大力协同的工作氛围,有力促进了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良好格局的形成。

我和钱老见面,切身感受到他想得最多的是让后来者能站在他的肩膀上,继续把航天事业做强、做大。在航天科工成立10 周年前夕,钱老专门向我发来贺信,向全体员工表达一位老航天科技工作者的祝愿,体现了钱学森对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当代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钱学森是国防部五院一分院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任院长,我曾担任第九任院长。作为一位后来者,手握从钱老那一辈老航天人手中传过来的接力棒,深感使命更重,责任更大。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神圣使命,我认为也是钱学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写照。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我们将始终传承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德,大力弘扬钱老的科学精神,不断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续写航天事业新的辉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原载于《中国航天报》20111117日第0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