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习钱学森的创新精神

2015年04月30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永志


我从1961年毕业回国后,就有幸在钱老领导和关心下工作。他的爱国情怀、科学态度、创新精神、诲人不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创新的内在动力

永不满足

钱老说过:人云亦云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主要的就是创新。钱老强调的创新,就是要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式,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不断探索求新。他28岁就与导师建立了卡门钱近似公式,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后来又开创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两门新兴学科。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他又提出了一系列有创见的理论思想,例如现代工程科学技术理念、系统工程管理理论、总体设计部思想等。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有机结合,促使我国航天在较短时间内、用较少的投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正像当年陈赓大将问中国能否造导弹时钱老所讲: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


创新的广阔舞台

国家之需

钱老热爱祖国,他于1935年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呆了20年,但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当他于195510月返回祖国后,党中央、毛主席毅然决定实施的两弹工程为他的系统工程理论提供了实践的沃土,从而使他与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一起开创了新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国家的需要使载人航天成为可能。载人航天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越性。1992921日,我参加了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汇报会,领导同志们决定坚定不移地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情景,直到现在仍然历历在目,不断鼓舞、鞭策我们拼搏奋进。


创新的重要方法

战略思维

钱老的战略思维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全局性特点。自1955年回国后,他先后领导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及各分院等科研机构,先后主持制订了八年四弹规划、战术武器规划以及我国人造卫星规划等并付诸实施,使中国航天把握住了战略机遇期。他颇有预见性地提出了中程导弹加一级构成中远程导弹,再加自旋稳定的固体火箭作第三级,构成运载火箭的主张。1970年中远程导弹发射成功,3个月后我国第一颗东方红号卫星便遨游太空了。他就是这样把发射导弹和发射卫星的规划科学地结合起来,使我国成为第四个进入太空的国家。


创新的有力支撑

继承发展

钱老在工程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考察了系统思想所经历的从经验到哲学再到科学的历史发展,逐步明确地建立起了现代工程科学的理念。继承是创新的基石。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承袭两弹一星精神,奉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航天标准,坚持总体设计部两条指挥线的系统工程管理办法,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其中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继承与创新得到了很好的兼顾。  

值此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科技工作者不仅要铭记他的丰功伟绩,更要学习他的高尚情操和创新精神,继承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遗志,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的年代,抓住历史机遇,以创新为己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原载于《 光明日报 20111212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