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老如此锤炼我的学风

2015年04月30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


1985年,我从航天部调入国防科工委,在原国防科工委领导的战略部署下,参与了钱老直接指导下的一系列工作,有幸聆听到钱老语重心长的教诲,感受到钱老科学严格的治学精神。 


坚决贯彻三严作风

钱老自青年时起就十分严格地要求自己。自聂荣臻元帅提出三严作风后,钱老更是严以律己、身体力行,成为三严作风的模范执行者和坚定贯彻者。

有一次,钱老让我写一篇关于计算机软件发展趋势的文章,我觉得这是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因此没用几天就写完了,并很有信心地交给了钱老。第二天刚上班,钱老手中拿着我的原稿,笑眯眯地对我说:送您一首诗吧!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是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您知道这首诗是谁写的吗?

我红着脸说:诗是袁枚写的,您的意思我也明白了,请把文稿退还给我吧。钱老哈哈大笑起来,把文稿还我时,轻拍我的肩头说:头未梳成不许看喔!

在钱老的多次启迪下,我经过反复思考和推敲,逐渐认识到:计算机软件发展的前景将会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钱老这才初步地表示满意,并说:有点意思了,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吧! 


尊重权威,更坚持真理

钱老曾多次向我指出,研究系统科学和信息科学应认真学习维纳的理论以及他对系统科学发展的贡献。按照钱老的指示,我开始认真地阅读维纳的著作。

但当钱老发现我过于热衷维纳的神经网络理论并企图用它去解决一些现实的复杂系统问题时,就对我进行了及时的提醒和批评。1989年,我撰写了一篇题为《目标是研制极度并行的非程序化自适应信息处理系统——从神经网络计算机说起》的短文,呈钱老审阅。钱老对短文作了修改,把从神经网络计算机说起改为从所谓的神经网络计算机说起,并且作了如下批示:注意:人脑是开放的复杂巨系统;今日而今后计算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并行,从低度并行到高度并行,再到极度并行,不是什么模拟神经网络

后来,钱老在给我的来信中指出:希望您彻底消除对神经网络模拟机的幻想,维纳等人都是机械唯物论者,所以脱离实际,最终也必然是唯心主义。您一定要是辩证唯物主义者! 


增强研究战略问题的使命感

19919月,美国的《科学美国人》杂志出版了一期专刊,封面上写着未来将是在Cyberspace中工作、娱乐和成长的警句。钱老敏感地意识到,这是美国准备拓展信息内涵的一个信号,要求我在一周内写出该专刊每篇论文的摘要和论文作者的背景,尤其应分析为何不用Information space而用Cyberspace的背景和原因,并对Cyberspace的中文译名提出建议。当时我国还没有因特网,外文资料和杂志也很有限,一周后我只是写完了某几篇论文的摘要。

直到1995821日,美国的《时代周刊》出版了一期关于Cyber WarCyber战)的专刊。钱老手握这期专刊,语重心长地对我作了如下批评:你看,四年前的Cyberspace,今天变成Cyber War了。您对战略层面上的疏忽,影响了您在技术层面上的深入。我解释了一句:我缺乏军事知识。钱老很严肃地说:不、不,缺乏的是研究战略问题的使命感。墨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达,您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使命感,增强责任心!

钱老就是这样地教育、启发和锤炼我们。他严格要求而又耐心引导,对年轻一代的成长寄予厚望,并以自己的道德文章给我们树立榜样,以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我们。

       

       (本文原载于《光明日报》20111212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