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30日

蒋左梅(1890~1978),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将军的妻子,钱学森的岳母。原名左藤屋子幸,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毕业于日本护士助生专门学校,后在帝国大学产科学习过5年。

1913年,时任保定军校校长的蒋百里因向北洋政府陆军部索要军费未果,愤闷至极而举枪自杀。袁世凯闻讯急请日本公使馆派出医官和护士长左藤屋子幸赶往保定诊治。万幸子弹没有伤及要害,蒋百里接受治疗后得以脱险。之后,左藤屋子幸陪护蒋百里伤愈,并劝他不可轻生。百般劝慰,两人因此产生爱慕之情。

1914年蒋百里与左藤屋子幸结婚。蒋百里喜爱梅花,故为左藤屋子幸改名“蒋左梅”,后又在故乡浙江硖石购地数亩种梅200株,号曰“梅园”。

两人育有五个女儿,三女儿蒋英后来成为了钱学森的夫人。

193811月蒋百里病逝后,左梅夫人在中日两国之间做出抉择,她曾奔赴抗日前线,作为战地护士护理受伤的中国士兵。抗战胜利后,左梅夫人雇船将蒋百里的灵柩从广西运回杭州安葬,后来便一直住在北京女儿的家中,直至1978年去世,享年88岁。1984年,蒋英护送母亲的骨灰至杭州,将父母二人合葬于凤凰山下的南山墓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