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30日

蒋华(1920~2010),蒋百里与蒋左梅的四女儿,蒋英的妹妹,早年侨居比利时,2006年回到北京定居,2010年去世。因冠夫姓,故名魏蒋华。1955年,钱学森为了躲避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审查,便先将求援信寄给身居比利时的蒋华,经由她转寄回国内。

魏蒋华早年负笈比利时,后又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及波士顿大学营养学硕士。在侨居比利时期间,她看到当时中国餐馆只是沿袭旧有的经营方式和菜肴品位,认为中国菜除了色香味俱全之外,还可以营养学为基础加以改进。于是她开设明园餐馆,以展示中国丰富的营养饮食文化。明园餐馆装修雅致,古香古色,轰动一时。

在经济实力雄厚之后,她不忘侨居海外的中国移民,出钱出力组织各层次的侨团;筹办布鲁塞尔中山学校,克服没有教师、教材、教室的困难,培养出大量有中文素养的华裔人才,在全世界创业、服务,维护华侨华人与华裔在侨居国的合法权益。

2002312日,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在布鲁塞尔成立,作为旅居比利时的华侨华人妇女中杰出的代表,魏蒋华出任联合会名誉主席。

晚年,当海外台独分子嚣张之际,魏蒋华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在欧洲组织世界反促统会,以80多岁高龄,奔波于世界各地,直接用英语、法语和地道的京腔京调演讲,进行宣传,反对台湾独立,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