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设背景和目标

2015年04月30日


       20111211日,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对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馆仪式,刘延东代表中央讲话,明确指出要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成为: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201112月,教育部党组在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的会议上明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钱学森研究中心以及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并纳入学校985工程三期文科特色基地建设。


       钱学森研究中心是以钱学森同志命名的,以钱学森生平事迹、科学成就与精神,以及我国“两弹一星”科学家群体等新中国杰出科学家为重点研究对象,面向全国开展合作研究的独立学术机构。目标是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