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钱学森研究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2015年04月30日


       (一)钱学森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我国国防事业、科学技术诸多领域都做出卓越贡献。几十年来,钱学森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科学态度,高尚道德情操。


       (二)钱学森是一位创新的典范。创新是学术的生命,也是钱学森不断奋进的力量源泉。青年时期,受“实业救国”思想影响选择铁道专业。“一二八事变”后,开始将学术兴趣转向航空知识并选修学校有关课程。随后,怀抱“航空救国”的夙愿,赴美攻读航空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及尔后在薄壳、激波、声障、热障等航空前沿问题做出杰出贡献,并开创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学科。回国后,在领导中国航天科技时,创造性的提出了行政、技术指挥两条线。晚年,将系统工程思想运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角度提出了开拓性的理论。钱学森说过“人云亦云,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真正的科学精神最主要的是创新。”


       (三)钱学森是一尊思想的宝库。钱学森思想博大精深,涉及到自然科学、社会学科、地理科学、建筑科学、思维科学等十一个大部类。钱学森利用系统工程思想,在很多学科领域提出了前瞻而具有指导意义的观点,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的很多思想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民众中间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政治文明、沙草产业思想等。


       (四)钱学森是一个时代缩影。钱学森诞生于民国前夕,逝世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利用知识报效中国、改变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正是当今中国梦的最好诠释。所以钱学森研究中心将把钱学森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科学家群体作为研究对象,以丰富和充实我国当下进行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