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藏品管理工作讨论会在北京举行

2013年10月05日


2013年11月5日,钱馆邀请专家在北京举行藏品入藏标准和藏品定名工作讨论会。钱馆馆长钱永刚、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陈列展览部部长史贵全、征集保管部副部长张现民等参加会议。参加讨论会的专家分别为国家博物馆保管二部主任陈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文物库房主任程定飞、北京鲁迅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刘思源、上海龙华纪念馆原副馆长俞乐滨。以上来宾都是博物馆、纪念馆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在藏品管理方面具有几十年的工作积淀和理论知识。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由张凯书记主持,钱馆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介绍了钱馆藏品的基本情况,随后就钱馆在藏品入藏和定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交会议讨论。

讨论中,各位专家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并根据钱馆实际情况,在热烈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陈禹指出入藏标准应遵循“收入宽,入藏窄”的原则,而藏品在定名时尽量简洁、准确,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多的信息。程定飞则强调,钱馆在制定藏品定名规则时,应遵循简洁、准确的原则,多余赘言不要在藏品名称中出现。刘思源从鲁迅博物馆的工作经验出发,建议从钱学森家中征集来的藏书应该全部入藏,并提议钱馆要加强家族性藏品的征集与研究工作。俞乐滨针对藏书入藏问题和藏品定名提出自己的看法。

陈禹在讨论会中发言

程定飞在讨论会中发言

刘思源在讨论会中发言

俞乐滨在讨论会中发言讨论会结束后,钱馆馆长钱永刚教授感谢各位专家来参加此次讨论会,以及各位专家在讨论过程中,对钱馆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专题讨论会开得务实、高效,对提高征集保管部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我馆的藏品管理水平,开阔工作视野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准备此次会议,在俞乐滨顾问的指导下,征集保管部对工作中的问题作了认真地思考、总结和梳理。各位专家在讨论会上,答疑解惑,并针对藏品管理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都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为钱馆藏品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此次讨论会得到了钱学森生前秘书顾吉环大校的鼎力支持。


图文供稿:征集保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