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征集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3年04月15日


2013年3月31日至4月8日,钱馆征集保管部一行赴钱学森家中征集钱学森及其夫人蒋英教授生前使用的物品,特别是众多蒋英教授的钢琴、唱片、胶片、磁带、音响设备、藏书及生活用品等,共计2000余件。

蒋英教授曾经使用过的教学工具—节拍器 

钱学森在美国期间曾经吹过的乐器—箫

               

此次征集工作得到了钱学森家属的鼎力支持。这些物品真实反映了蒋英教授丰富多彩的音乐人生,对研究钱学森的家庭生活、在美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钱学森关于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思想等都是十分珍贵的藏品,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对于进一步丰富钱学森图书馆馆藏,拓展本馆研究资源,提升本馆在文博界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钱永刚教授在打包现场指导工作

蒋英教授生前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被我国声乐界誉为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1937年进入德国柏林音乐大学学习,二战爆发后转赴瑞士继续研究和音学,毕业于瑞士路山音乐学院。1947年回国后,曾在上海兰心大剧院举办第一次个人演唱会,在国内音乐界引起强烈反响。蒋英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期间,培养了众多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享有世界声誉的声乐人才,如傅海静、祝爱兰、姜咏、吴晓路、孙秀苇、赵登峰、多吉次仁、赵登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