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载人航天”专题讲座举行——钱学森图书馆“圆梦九天”载人航天展系列讲座开讲

2012年11月11日


20121111日下午,上海航天局查学雷教授受邀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了“中国的载人航天”专题讲座,与馆内观众、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共同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副总设计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常委、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总体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宇航学会载人航天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宇航学会高级会员,查学雷教授长期从事载人航天领域的总体和结构技术研究,负责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总体研制工作,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称号。

讲座中,查学雷教授以详实的资料、图片以及工作第一线的亲身经历生动地向在场听众讲述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以世界人类开始探索太空的各种事件为切入点,引入我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故事,包括发展我国的神舟号系列飞船、研发交会对接技术等内容。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查学雷教授娓娓道来,通过一幅幅照片的展示,一段段文献视频的重现,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让听众深刻领会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之不易。讲座结束后,查教授与现场观众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据悉,本次讲座是钱学森图书馆载人航天展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今后钱馆将继续围绕载人航天主题,邀请更多有关专家到馆举办讲座。



图文供稿: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