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黄楠森教授向钱馆捐赠钱学森书信原件

2012年06月07日


2012年6月7日上午9:00,钱馆人员应约来到北京大学朗润园黄楠森教授家中,对其进行了口述访谈。访谈时,黄楠森教授向钱馆捐赠了钱老与他探讨哲学问题的书信原件,希望由钱馆永久保存。

黄楠森教授向钱馆人员讲述他与钱老之间的学术交往

黄楠森教授捐赠的钱学森书信原件


黄楠森教授,1942年入读西南联大物理系,翌年转到哲学系,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随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作研究生,1950年起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资深教授,1982年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北京大学人学研究中心主任;并且长期担任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中国恩格斯学会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务。黄楠森教授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教学工作,曾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等课程,晚年致力于把哲学作为一门科学来建设,同时致力于人学学科的创建工作以及文化理论的研究工作。

黄楠森教授虽已92岁高龄,但仍每日课读资料、研究学术。在访谈中,黄楠森教授讲述了他与钱老共同探讨、研究哲学问题的经历;并且指出钱老的成就不仅局限于科技领域,在哲学领域也有很高造诣。他呼吁青年学者对钱老的现代科学体系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尤其是钱老的大成智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