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赴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进行暑期实践考察

2012年07月23日


2012年7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同志,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钱馆负责人张凯同志的带领下,包括“重走学森路”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在内的钱馆一行人员前往江阴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进行暑期实践考察。江阴基地相关负责领导接待了钱馆人员一行。

在双方座谈会上,吴旦副校长具体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几年来的发展及人才培养情况,并诚挚邀请江阴基地领导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指导。随后张凯同志就钱学森图书馆总体情况、建设历程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江阴基地的有关领导则向钱馆方面介绍了远洋测量船基地的发展历程。

随后,钱学森图书馆一行人员参观了基地的展示馆和远望测量船。在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展厅内,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地成就展,了解了基地3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和远望人的感人事迹。展示馆陈列了各种图片和实物,处处可见钱老当年对基地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在“远望2号“和“远望5号”测量船上,钱馆一行人员分别参观了展览室、驾驶室、会议室以及各种设备。当参观人员看到我国远洋测量技术所取得的各种骄人成绩时,深深的体会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在逐步的强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为远望人淡泊名利、牺牲奉献、攻关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而由衷赞叹。

此次赴江阴远洋测量船基地考察,是钱学森图书馆开展的“重走学森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此次江阴之行结束时,实践团队团员们纷纷表示看到中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的发展深受震撼,同时也为钱老当年的高瞻远瞩所折服,今后也必将继续沿着钱老走过的足迹继续前进,深入了解钱老故事、切身感悟钱老精神、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钱老精神,把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学森精神传播出去。



图文供稿: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