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展系列讲座第三讲

2012年12月09日

“‘天神’之吻一瞬间,地面试验十余年”专题讲座在我馆举行


2012年12月9日下午,上海航天局陈萌教授受邀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了题为“‘天神’之吻一瞬间,地面试验十余年”的专题讲座,以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为主线,向馆内观众介绍了对接机构的研究情况,回顾了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完美对接的精彩瞬间,讲述了上海航天人在研究和试验中的感人故事。

陈萌教授一直在航天科研一线工作,曾担任空间对接机构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空间站机械臂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负责人,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完成了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现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核心攀登工程”空间机械臂技术负责人、上海市空间飞行器机构重点实验室副组长。

讲座中,陈教授以丰富的图片、详实的资料、逼真的模拟视频,从何为交会对接、为何要突破交会对接技术、交会对接研究的难点、我国对接机构研制历程等方面,为在座的观众讲述了我国航天人在研制对接结构的过程中的各种感人事迹,展现了我国新一代航天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崇高精神,让现场听众深刻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到现在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最后,陈教授和观众一起展望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光明远景,让在场观众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和自豪。




图文供稿: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