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伟大情怀 献身航天事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各院以多种形式纪念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

2015年05月05日


本报讯(特约记者左秋红荣元昭郭兆炜温泉通讯员张美书仝先刚夏春晖 光华) 1211日是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纪念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各院以多种形式深切缅怀和纪念这位“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两弹一星”元勋、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一院举行以第三次技术创新大会、纪念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座谈会为代表的系列活动,深切缅怀和追思这位科学巨匠的卓越成就,细细梳理老院长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激励全院干部员工秉承钱老遗志,以钱学森“爱国、科学、创新、奉献”的精神光芒为指引,开创一院新的辉煌。各基层单位也分别通过举办钱学森生平事迹展、观看电影《钱学森》等形式,回顾钱老的丰功伟绩,员工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激励,立志要在钱老宝贵精神的指引下,做好本职工作、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为航天事业发展奋力拼搏。

四院有关领导撰写专题纪念文章,回顾了在钱老的指导下,四院建院近50 年来航天固体技术和四院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文章引起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在钱老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顽强拼搏,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构建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在四院青年创业论坛上,青年职工聆听了院老专家讲述钱学森的故事,以及钱学森对航天固体事业发展的指导,同时坚定了奉献航天的信心和决心,表示要继承钱老遗志,将钱老崇高的爱国情怀、深邃的科学思想,高尚的人格品德发扬光大,努力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航天事业的前进贡献力量。

钱学森是五院首任院长,五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纪念钱老征文活动,征集到196 篇各类纪念文章,并将其中的优秀篇章集结成册,出版了《学习钱学森精神建功立业航天》一书。12 9日,该院以“无私的爱国情怀、非凡的智慧人生”为主题举行座谈会,组织全院青年代表共同学习钱老的伟大精神和科学思想,以此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在岗位工作中为空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该院党委向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员以钱老的精神指导人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牢记肩负的使命,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拓展知识领域,严谨对待岗位工作,以实际行动缅怀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以成功报国告慰首任老院长。

六院早在今年年初,就把纪念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学习钱学森精神作为该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该院结合今年以来面临的高密度发射、高强度工作和高密集交付为代表的“三高”挑战,把学习“爱国奉献、严谨务实、开拓进取”为主要内容的钱学森精神,贯穿到形势任务教育、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作风培养等各项工作中,在陕京沪一院三地先后开展了学习钱学森岗位争先锋巡回报告、《钱学森故事》主题读书征文比赛、质量小故事征集和形势任务教育创新大赛活动。该院101 所借电影《钱学森》在老试车台取景拍摄这一契机,开展了 “请老航天讲钱学森故事,让年轻人学钱学森精神”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七院开展观影读书、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组织观看了《中国导弹之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记述钱老一生光辉业绩的视频资料;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学习钱老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并组织了多层面的座谈和讨论。该院干部职工把学习、纪念钱老的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钱老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求真精神和创新精神,将钱老的精神品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掀起了大干四季度,誓夺全年任务圆满收官的热潮。

八院以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纪念碑落成暨中国航天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为契机缅怀钱老。12 11 日,仪式在我国第一个初具规模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誓节镇603试验站隆重举行。八院对603 试验站进行了功能改造,将原火箭试验站扩建改造为大型航天产品试验场,面向国内多个行业的科研单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和试验任务。同时,八院充分挖掘603 试验站的航天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该教育基地也被上海市经信委列为工业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和企业文化教育基地。

九院在航天光华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以“追随钱老足迹,发扬创新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分为报告、讨论两个部分。报告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我国现代导弹武器的发展与钱老求学道路相结合,让大家感受到了科学家成长的艰辛。随后的讨论主要围绕钱老的创新精神,结合在研发项目工作上的创新各抒己见,同时也表达了对于钱老的敬仰和缅怀之情。通过“追随钱老足迹,发扬创新精神”主题学习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对于这位科学巨匠的了解更加立体和丰富,对这位中国航天之父的创新精神更加具体和明晰。

十一院举行座谈会,深切缅怀这位人民科学家的丰功伟绩,表示将继续把钱老开创的中国航天事业发扬光大。座谈会上,曾在工作中有幸亲自接触过钱老的一些老专家回忆起听钱老讲课、参加钱老主持的一些会议以及和钱老一起讨论问题时的一些场景,对钱老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深入现场、深入实践的工作作风深表景仰和钦佩。座谈会上,许多“80 后”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也纷纷表示,从身边老一代科研工作人员身上能够切身感受到航天人的优良光荣传统,这些传统是和钱老身上热爱祖国、献身航天事业的伟大情怀一脉相承的宝贵财富。


       (本文原载于《中国航天报》20111214日第0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