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

2015年05月05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201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4月19日,纪念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座谈缅怀这位世界著名科学家,在追寻钱老光辉人生足迹的同时,畅谈继承钱老崇高精神,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中组部干部五局高选民局长、石军副局长、刘成旭副巡视员,国资委党建局刘汉滨局长、宣传局毛一翔副局长,钱学森院士生前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少将,“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院士,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13 家中央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马兴瑞总经理、芮晓武副总经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杨保华院长、李开民书记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组部干部五局高选民局长对中央企业学习、传承钱学森精神,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作了部署,要求结合学习钱学森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快速发展。国资委党建局刘汉滨局长结合学习体会,针对中央企业当前的工作实际,就继承和弘扬钱学森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钱老爱国、报国的精神,切实推动企业自身建设发展。

       涂元季少将、孙家栋院士,以及来自中央企业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追忆和重温了钱老的人生历程、爱国情怀、卓越贡献和大家风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马兴瑞总经理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许达哲总经理, 与代表们分享了学习钱学森精神的体会和心得,并从发展航天事业的实践出发, 畅谈如何以弘扬钱学森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建设等重大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刻苦攻关、无私奉献,推动中央企业涌现和培养出更多的科技英才,推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


       (本文原载于《航天器工程》 2011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