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纪念钱学森诞辰 100 周年

2015年05月05日


本报北京12 1 日电(记者 刘莉)2011 12 11 日是我国杰出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今天中国科协在京举行纪念大会,缅怀和追思钱学森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

钱学森1986 年—1991 年任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委会主席。1991 年—1996 年任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为中国科协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今天纪念大会的主题为:“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钱学森是新观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理论的首倡者与新兴学科的奠基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践行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推进者,是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在中国科协工作期间,身体力行倡导学术民主,重视学术组织建设和学术交流的作用;积极推动树立“大科普观”,丰富发展了科普工作的文化内涵;注重人才培养,竭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重视“专家群体”的整体优势,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科协工作理论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体制机制,给科协系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深切缅怀钱学森的同时,韩启德要求把学习纪念的成果转化为激发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的精神力量,内生为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弘扬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努力争当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勇做科学精神的守望者,努力争当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大力弘扬淡泊名利、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努力争当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的传承者、维护者。


      (本文原载于《科技日报》201112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