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学大会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2015年05月05日

中国科协


822~824日,中国力学大会2011 暨钱学森诞辰100 周年纪念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近2400 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包括30 多位两院院士和20 余名大学校长出席此次大会。此次大会是中国力学界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60 余家力学相关单位协办。

中国力学大会2011 举办之际适逢我国近代力学和航天事业奠基人、中国力学学会创始人之一、中国力学学会首任理事长钱学森先生诞辰100 周年,为表达全国力学界对钱老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大会特邀请钱老学生、学会第三任理事长郑哲敏院士作回顾钱老的报告;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先生也应邀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于8 22 日上午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胡海岩致开幕词,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致欢迎词,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钱学森之子、中国人民总装备部钱永刚,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先后致辞。

本次大会为期3 天,共收录论文2256 篇。大会设立1 个主会场、17 个分会场、60 个专题研讨会。主会场安排邀请报告9 篇,分别在8 22 日上午和23 日上午进行。来自国内和海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高超吸气推进技术、低维纳米结构、软活性材料、岩石力学、生物力学、复合材料、湍流、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做了大会邀请报告。特别地,大会还邀请郑哲敏先生回顾了钱老关于工程科学思想的形成过程、内容和意义,以及钱老关于应用力学的精辟见解。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郑哲敏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俞鸿儒院士、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哈弗大学锁志刚教授、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默里大学包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杰才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夏克青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伟教授分别作题为《工程科学与应用力学》、《发展高超吸气推进技术有关几个问题的探究》、《低维纳米结构的模拟与实验研究》、Soft Active Materials When Mechanics MeetsChemistry、《孔隙岩体分形重构与能量灾变分析》、Cell and Molecular Biomechanics: Perspectives and Challenges、《超常环境下复合材料的服役行为》、《湍流热对流研究进展》、《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的若干新进展》等大会特邀报告。  

17 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计算力学、爆炸力学、实验力学、生物力学、微纳米力学、电子电磁器件、环境力学、流变学、力学教育等多个传统力学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介绍了各自学科近期的前沿研究和代表性成果。

60 个专题研讨会聚焦近年来力学各个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焦点,与会专家、学者在有机高分子材料、微纳米复合材料、生物仿生、界面力学、软物质力学、神经动力学等。同时,经典学科依然焕发旺盛生命力,如非线性力学、物理力学、断裂疲劳、水动力学等领域进行交流探讨。

大会分别颁发了第七届周培源力学奖、第十二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以及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和团体赛等奖项。

中国力学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发起并主办,隔年举办一次,从2005 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力学交流平台,是力学科技工作者“了解学科前沿的窗口,面向重大需求的桥梁,联系地方经济的纽带,展示青年风采的舞台”。


       (本文原载于《科技传播》 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