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召开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

2015年05月05日


本报北京1124日讯(记者张巧玲)中国工程院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宋健、徐匡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干勇,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德培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宋健回顾了钱学森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及空间科学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钱老敢于创新、敢于开拓事业的这种勇气和能力,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其贡献永载史册。”

在回答钱学森关于“为什么中国人缺乏领军性的科学家”的疑问时,宋健说:“答案就是没有"淮海战役",有大"战役"才有领军的"统帅",要敢于干科学大工程,在大的科学工程取得胜利的时候,领军人物必然会出现。”

谈到钱学森的创新思想时,宋健指出,科学没有终点,社会没有终态,真理永无止境,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的突破就要走自己的路。

徐匡迪主要回顾了钱学森对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的不懈探索:“钱学森的科学思想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各个领域,他同时以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研究工作,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点上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徐匡迪认为,钱学森学习马克思主义,主要是为了国家的科学发展,他从一名坚定的爱国者,逐步成为共产党员、国防科技的领军人物,成为系统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王永志等也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钱学森为我国工程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周济表示,此次座谈会旨在共同缅怀钱学森光辉灿烂的伟大人生,回顾他为我国工程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座谈会对弘扬钱老精神和高尚情操、激励现代科技工作者为民族精神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的意义。

“钱学森同志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其学术魅力、人格魅力将影响和感召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周济说。


       (本文原载于《科学时报》 20111125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