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证书、一级英模奖章

2015年04月13日


步入晚年的钱学森,逐步退出一线工作,栖身于书斋中,远离尘嚣之事,默默钻研学问。然而,钱学森为科学进步、祖国强盛、人民幸福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让淡泊名利、一心问学的他,收获了无数的奖项和荣誉。

而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无疑是1991年10月,钱学森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这件事儿。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中央军委第一次向一位科学家授予国家级最高荣誉称号。可以说,这是钱学森获得的所有奖项中,分量最重、等级最高的一个荣誉。在第三展厅尾部的玻璃柜中,可以看到这一荣誉称号的证书。在第四展厅尾部的视频“深切的关怀”和二层资料厅的视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中,则可以看到相关文献和授奖仪式的影像资料。

1991年10月16日,授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等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邓颖超等纷纷写来贺信。江泽民在致辞中说道:“钱学森同志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钱学森同志早年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成为国际知名学者,拥有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但他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参加建设,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表现了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往和热爱。”“完全可以说,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的经历体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追求进步的正确道路。”

在一片热烈而欢庆的掌声里,钱学森接过荣誉证书和鲜花,他的笑容依然淡定从容,他的表情仍然谦逊祥和。钱学森绕场一周,与列席者一一握手后,走到麦克风前,即席发表了讲话。他深情地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他如此崇高的荣誉,感谢曾在工作中给予自己信任、关怀和帮助的领导和全体同志。钱学森说:“我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是和党的正确领导、集体的智慧分不开的,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他的一番话,发自肺腑,出于真心,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宽广胸怀。钱学森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走出国门、求学海外的初衷,也始终牢记,作为一个中国人,他的事业、成就和归宿都在中国。“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钱学森在离开美国前对记者说的这句话,一个字、一个字地逐渐显现在第四展厅尾部悬空的空白“信笺”上。钱学森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印证了自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