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联合辛亥革命博物馆推出“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专题展览

2015年01月23日


20151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正式开幕。

1869年,明信片在奥地利诞生。至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明信片已风靡全球,并进入中国。1872年,汉口英国领事馆在馆内设立汉口英领事邮政代办所,后改为正式邮局,为汉口首家客邮。在汉各国商民均利用该邮局递寄发往中国各通商口岸和欧美各国的邮件。一些在武汉工作、居住、旅游的外国人则拍摄了一些武汉城市风光的照片,记录下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感受,并精选了最具武汉特色、最佳视觉效果的摄影作品印制在明信片上。这些明信片不仅向远方的亲友传递了问候,还向大洋彼岸展示了一座东方城市的风土人情,以及西风东渐后嬗变的轨迹。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湖北省、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现代化的专题博物馆。本次明信片展精选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市档案馆的明信片珍藏,也受益于收藏爱好者提供的倾数年之功收集、研究的珍贵资料,通过300余张泛黄的明信片,拼接出旧时武汉的绝代风华,引领观众能穿越历史,知往鉴今,更直观地了解老武汉的风土人情,带领观众回望这座城市的沧海桑田。展览期间,观众还可在展览现场免费领取明信片,加盖展览纪念邮戳,领略武汉城市变迁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展期两个月,至323日闭幕。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