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序厅

序厅的红色立体造型——“升腾的智慧”

钱学森头像雕塑

第一展厅

本厅集中展示钱学森对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贡献,呈现他传奇人生中最为壮丽的篇章。

1955年钱学森回国后,在国力薄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他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最高技术负责人和重要领导人之一,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勇敢承担起创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任。他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支...

第二展厅

本厅主要介绍钱学森在科学理论研究上的诸多学术成就。钱学森早年在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稀薄气体动力学等应用力学领域解决了很多前沿难题,还开创了物理力学和工程控制论这两门新的技术科学。从1978年起,他积极倡导和推广系统工程,对系统学的创建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观点。自1979年起,钱学森从研究人...

第三展厅

本厅主要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

爱国是贯穿钱学森一生的精神支柱,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从交通大学毕业后,钱学森便赴美学习飞机结构设计,并逐渐树立了自己在空气动力学领域的权威。旅美期间的钱学森时刻挂念着故土,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让他...

第四展厅

本厅主要揭示钱学森的学习与成长历程,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

钱学森先后就读于北京师大附小、北京师大附中、交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校,为日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不但一直坚持学习哲学,有很深的哲学感悟和造诣,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