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序厅

序厅的红色立体造型——“升腾的智慧”

钱学森头像雕塑

序厅的红色立体造型——“升腾的智慧”,是钱学森爱国、奉献、智慧的化身。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的倒三角艺术装置,如同一朵蓬勃的蘑菇云在空中升腾,寓意钱学森从1955年10月回国到1966年主持“两弹结合”试验获得成功所历经的4015个日日夜夜。上下延续9.8米的高度,象征钱学森98年的壮丽人生。

序厅与中央圆厅交接处的钱学森头像雕塑,由中央美院的张得蒂教授创作。雕像高3.6米,铜铸头像部分高1.5米,重约200千克。张得蒂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雕塑家,早年留学苏联学习雕塑,最为擅长人物眼神的刻画。这座钱学森塑像神态坚毅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远方,仿佛他仍在思考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涌现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