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第二展厅

本厅主要介绍钱学森在科学理论研究上的诸多学术成就。钱学森早年在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稀薄气体动力学等应用力学领域解决了很多前沿难题,还开创了物理力学和工程控制论这两门新的技术科学。从1978年起,他积极倡导和推广系统工程,对系统学的创建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观点。自1979年起,钱学森从研究人类的整个知识体系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运用实践论、系统论的观点,提出了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他还提出了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为解决现代社会发展和科学探索中的诸多复杂问题提供了现实、有效的方法。

1939年4月,钱学森发表博士论文研究成果之一:《可压缩流体的二维亚声速流动》,提出“卡门—钱近似”公式。由于利用该公式可以便捷、准确地计算出飞机机翼上的压力分布,因而被广泛用于飞机翼型的设计。图为1938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留影。

1957年1月24日,《工程控制论》荣获中国科学院1956年科学奖金一等奖。同年3月,《人民画报》刊登了钱学森的工作照,并介绍了《工程控制论》的获奖情况。

20世纪70年代末,针对中国当时组织管理水平较低的状况,钱学森对航天系统工程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理论总结。图为1983年3月8日钱学森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春学术座谈会上发言。

1986年5月7日,钱学森出席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学术研讨会。

为推动系统学研究,钱学森在1986年创办了系统学讨论班,先后举行了100多次学术讨论活动。图为20世纪90年代初钱学森与系统学小讨论班成员王寿云、于景元、戴汝为、汪成为、钱学敏和涂元季的合影。

1996年钱学森手绘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