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第三展厅

本厅主要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

爱国是贯穿钱学森一生的精神支柱,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从交通大学毕业后,钱学森便赴美学习飞机结构设计,并逐渐树立了自己在空气动力学领域的权威。旅美期间的钱学森时刻挂念着故土,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让他归国无路。后经多方努力,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归祖国。钱学森具有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永无止尽的探索欲望,并十分推崇学术民主集中制。面对权力地位与物质荣誉,钱学森时刻保持着淡泊之心。这些精神品质,使得他无愧于“人民科学家”这一称号。

钱学森从交通大学毕业后便考取了清华大学的留美公费生,专业为飞机设计。

1946年6月17日,美国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第一次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的陆军航空兵会议室召开,这是当时与会成员的合影。前排坐席居中(左八)的是冯·卡门,后排站立左二为钱学森。

重金保释后,钱学森仍无人身自由,不仅受到联邦调查局特工的监控,还需随时接受移民局官员的传讯。图为1950年11月洛杉矶移民局的一次听证会,左起为律师古柏、钱学森、记者以及移民局官员。

从1953年3月起,根据美国司法部移民局的规定,钱学森每个月必须亲自到帕萨迪纳移民局登记,直至1955年9月离开美国。

1955年6月15日,钱学森致信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叔通,告知自己迫切期望回国参加建设,但遭美国政府阻挠,请求祖国帮助早日回国。

钱学森接到准许离境的通知后立即去购买船票。最近一班启航的邮轮“克利夫兰总统号”只有三等舱票,归心似箭的他当即买下。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一家从洛杉矶码头登船,踏上了归国的旅程。

1955年,钱学森一家在“克利夫兰总统号”上的合影。

1989年,钱学森荣获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和国际理工研究所授予的“小罗克韦尔奖”和“世界级科技与工程名人”、“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称号。这是他在国内领奖时的留影。

1941年,钱学森在存放论文终稿的纸袋上写上“Final”,但随即意识到对科学真理的探求永无止境,于是又写上了“Nothing is final”。

为了集中精力思考和解决重大技术问题,钱学森在担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三年之后提交辞呈。自此,他的主要职务一直为副职。

钱学森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后,媒体上掀起宣传钱学森的热潮,对此他表示应适可而止,并要求秘书联系报纸杂志,撤下相关稿件。

钱学森旅美期间参加国际会议获赠的公文包,一直陪伴了他40余年。公文包上的“H.S.T.”为钱学森姓名的英文缩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