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第四展厅

本厅主要揭示钱学森的学习与成长历程,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

钱学森先后就读于北京师大附小、北京师大附中、交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校,为日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不但一直坚持学习哲学,有很深的哲学感悟和造诣,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用于指导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而且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做到了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钱学森一生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数十年如一日,畅游书海,学无止境,铸就了一座座学术高峰。在钱学森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历程中,党和人民对他高度信任、深切关怀,也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为他提供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晚年钱学森写的对其产生深刻影响的17位老师的名单。

钱学森在1933年的一次水力学考试中,6道答题全部做对,只是在最后一道题的运算中,将“Ns”写成了“N”,漏写了“s”,得96分。

交通大学是钱学森走上航天之路的起点。这是1935年8月他在《浙江青年》发表的《火箭》一文。

钱学森在1936年写给父亲的信中表达了对冯•卡门的景仰:“冯•卡门教授于加州理工学院主持航空学系。全世界的科学界对这位大师极为向往。……冯•卡门的谦逊和热情,对事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严谨的治学精神,皆给儿很大影响。”图为钱学森(前排左一)与冯•卡门(后排左四)的合影。

1933年交通大学管弦乐队成员的合影。前排左一为钱学森。

钱学森对音乐、美术、诗歌等都有兴趣。他是交通大学1934届学生毕业纪念册编辑组美术部的主要成员之一,不仅创作了许多插图,还为该届设计了级徽。

钱学森畅游学海,博览群书,一生参阅过的书籍、期刊达三万多本(册)。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是钱学森获得的奖章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