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思源 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


        2016年,交通大学喜逢百廿校庆;中国航天欢庆六十华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共同推出了“思源 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以此向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和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献礼。

        回顾建校至今120年的办校历史,交通大学作为我国工科教育的先驱与翘楚,不仅为航空学科的创建、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被誉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人才的摇篮”。他们和千百万航空航天人一起,创造了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奔月的梦想。

        本次展览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体为辅,通过照片、文献、实物以及多媒体等展现形式,全面反映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科艰难初创、风雨兼程、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并通过翔实的史料描绘了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交通大学杰出英才群像,其中不乏杰出教育家、“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等代表性人物,重点展示了他们热爱祖国、追求理想、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以及百折不饶、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精神风采。

        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256幅,文物、实物模型等60余组。其中,交通大学航空门第一代教授、中国航空史研究专家姜长英的教学讲义和手稿;曾任航空部副部长的交大首届航空门毕业生徐昌裕的工作证件和任命书;我国飞机自行设计工作的奠基人之一、1937年交通大学航空门毕业生黄志千烈士的毕业成绩单和中校军衔肩章;1947年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钱学森就母校航空系采购风洞设备给系主任曹鹤荪的回信原件;歼7之父屠基达和歼8之父顾诵芬院士投考交大的报名单;范绪箕老校长的博士论文手稿;长征三号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捐赠的长征三号火箭模型;以及交通大学1950年代教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和交通大学1950届电信研究所毕业生陈敬熊两位95岁高龄的院士专程为此次展览书写的题词等珍贵展品,均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点击收看视频


主办单位:钱学森图书馆 档案馆 航空航天学院 校友会


展览展期:2016年3月31日至6月30日


展览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1临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