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知音雅汇——宋庆龄、周小燕、蒋英珍藏唱片展


        2017年6月10日,正逢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知音雅汇——宋庆龄、周小燕、蒋英珍藏唱片展暨唱片文化与上海系列讲坛”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武康路393号)隆重举行。宋庆龄是备受尊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周小燕和蒋英则是闻名遐迩的声乐名家、名师。这三位伟大的女性在各自的领域都为国家、社会、民众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深受人们的敬仰与爱戴。饱受中西方文化熏陶的她们各自有着对艺术的品味、鉴赏与典藏。此次展览集中展出宋庆龄、周小燕、蒋英收藏的珍贵唱片,并配以相关历史照片,反映了女性视角下的唱片发展,这也是光启博物馆联盟成立后推出的第二个合作项目。


        蒋英是我国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蒋方震之女,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夫人。早年曾赴欧洲学习古典艺术歌曲、清唱剧和歌剧。1947年与钱学森结婚。1955年,与钱学森及子女回国,并自1959年起一直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先后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被誉为我国“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为我国声乐艺术和音乐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此次展览中有关蒋英的展览内容以“师者典范”为主题,展示了蒋英的生平经历、34张贯穿蒋英一生历程的珍贵照片和8套她生前所收藏的唱片,通过展览,回顾蒋英赤诚与奉献的音乐人生,让观众了解她与钱学森以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相伴诠释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典范,及她以半百人生为国家培养声乐和歌剧艺术人才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从而展现这位经历人生波折,而又以博大胸襟甘愿奉献、笃志力行的师者典范。



主办单位: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展览展期:2017年6月10日至6月19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武康路3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