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碧海丝路 泉州史迹


       在人类古代文明的发展史上,曾经存在着一个海上航运和贸易线路体系,它就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在7个多世纪之前,著名的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完成了他的世纪之旅,通道的西端是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威尼斯,东端的刺桐城就是今日中国的泉州。



       古泉州系列遗产是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系列遗产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体现了泉州作为宋元时期东方重要港口城市的历史地位、航海和贸易传统,以及因国际交流而形成的社会文化特征,从不同的角度勾勒出宋元时期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际港口城市的繁盛图景。 





主办单位: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展览展期:2020年10月15日-2020年11月15日

展览地址:华山路1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1F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