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 1月

    1月10日,钱学森图书馆教师干部会议在B13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钱学森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出席。仰颐部长宣读《关于李芳、张凯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李芳同志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免去张凯同志的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职务。


  • 2月

    2月2日,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胡世军少将、徐汇区区委书记曹立强一行在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宣传部部长胡昊等陪同下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月16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科技委主任陈叶青一行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 3月

    3月1日,钱学森图书馆举行2023年春夏学期全馆大会,会议对钱馆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3月11日,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陈佳莉在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3月12日,解放军32068部队政治工作部政治委员李健少将一行在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承等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并座谈交流。


    3月,钱学森图书馆志愿服务基地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


  • 4月

    4月1日,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一行在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等陪同下参观调研钱学森图书馆。


    4月3日,“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清明祭扫活动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来自钱学森图书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凯原法学院的5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4月4日,钱学森图书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承,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等领导及50余位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招采办向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改造装修工程第一中标候选人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之景市政建设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发布中标通知书。


    4月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在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等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4月15日,大型原创诗剧《钱学森》在我校闵行校区菁菁堂首演,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及校内外嘉宾1100人观看演出。


    4月19日,《鲁迅的读书生活》专题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临展厅展出。


    4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一行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4月20日,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组长张炜一行在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组织部部长仰颐等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4月23日,2023年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在南京理工大学启动,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涛等5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4月24日,为庆祝第八个“中国航天日”,钱学森图书馆推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中国航天成就集邮展览》专题展览、“探索宇宙里的声音”主题音乐分享会、“星际航行学院”体验课程以及“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定时导览。


    4月25日,征集保管部一行赴北京钱学森故居开展文物征集工作,征集珍贵书画、家具、家电、照片、期刊等约344件套。


  • 5月

    5月11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一行受邀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钱学森精神与中国梦”主题访谈式教学。


    5月18日,《钱学森生平事迹展》在苏州中学园区校展出,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出席展览开幕式及苏州中学“钱学森班”揭牌仪式。


    5月22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受邀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专题报告,集团各单位7000余人参加活动。


    5月23日,上海市与三明市红色文化交流专题活动“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钱学森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茅艳雯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讲述《人民的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共产党员钱学森》。


    5月23日至6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第一巡视组对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巡视,并于6月15日下发了《关于巡视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的反馈意见》。


  • 6月

    6月3日,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在钱学森图书馆馆举行,钱永刚馆长作《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专题报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及全市侨界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 7月

    7月6日,《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科学家入党故事选粹》专题展览开幕,中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及全国钱学森纪念地代表、我校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活动。


    7月6日,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工作联盟建设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及全国钱学森纪念地代表20余人出席会议并共同签署《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工作联盟倡议书》。


    7月20日,市科技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钱永刚馆长作《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专题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等60余人出席会议。


    7月21日,钱学森图书馆迎来第200万名入馆观众——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黄静,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为其颁发荣誉证书。


    7月26日,钱学森图书馆教师干部会议在B13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组织部部长方曦、钱学森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出席。方曦部长宣读《关于张勇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关于盛懿同志免职的通知》,张勇同志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副书记、副馆长;免去盛懿同志的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党总支委员职务。



  • 8月

    8月15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我校实地考察,在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8月27日,火箭军原政治部副主任、“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王定放将军、“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张晨峰一行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8月28日,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王菲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大赛中荣获个人组三等奖,情景剧《钱学森的五年归国路》荣获团队优胜奖。


  • 9月

    9月7日,“红课启航”革命场馆开学第一课主会场暨钱学森图书馆“中国航天”馆校实践育人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举行。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向义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出席。


    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统战部部长汪后继等陪同下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9月19日,“点亮精神火炬 弘扬科学家精神”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走进三明启动仪式暨万寿岩讲坛在三明市三元区政府内举行。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三明市政府副市长林菁,三明市科协主席张文静,三元区委书记温毅,三元区政协主席李世福出席启动仪式。


    9月22日,钱学森图书馆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全馆大会。大会传达了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全馆大会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并就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9月28日,“百年巨匠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其中钱学森版块的书信手稿及图文资料由钱学森图书馆提供。


  • 10月

    10月7日,上海市教委官网公示了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拟入选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53家单位入选。


    10月10日上午,校“双一流”项目“钱学森数据服务中心”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等文博、图书馆领域及学校相关部处专家共同出席。


    10月20日,第四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一行参加论坛,并分别赴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西安市高新第二中学、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西安高新第一小学、西安航天城钱学森小学共6所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10月24日至25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受邀走进四川绵阳科学城,通过一个主题展、一场报告会与一次读书会,为创造两弹伟业的中物院后代宣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扎实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工作。


  • 11月

    11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科技馆原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王小明等行业专家,上海市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欧晓川等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学校领导共同出席会议并建言献策。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正式对外发布。该计划自2023年6月启动制定,经多次调研论证、多轮征求意见后,数易其稿、最终形成。


    11月17日上午,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专家鉴定会议在钱学森图书馆B22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在听取14件(套)文物的基本情况后,对每件文物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进行分析和研究,最终确定“1991年10月1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的证书”等12件套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11月27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和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第三中学申报的《寻访“科学家精神”博物馆“大思政课”》入选优质资源精品项目名单(100 项)。


    11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一行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调研。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陪同参观。


  • 12月


    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原创大师剧《钱学森》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上演。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张尧,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以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新闻媒体、兄弟院校代表等七百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12月10日,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秘书、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局大校顾吉环和李明以及来自全国13个省市26家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并选举产生了联合体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名单,钱学森图书馆当选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


    12月11日,钱学森图书馆馆藏首批12件(套)国家一级文物正式对外发布。


    12月11日,“新时代钱学森精神的传播价值”学术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会议。


    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改造装修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在钱馆B13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博物馆处等的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相关人员共同出席会议。经评审小组专家一致认定该方案达到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改造要求和目标,建议通过评审,并提出了修改和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