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 1月

    1月13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等看望钱学森学长夫人蒋英女士。

    1月20日,中宣部批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展方案。

    1月26日,钱学森图书馆基建工程顺利结构封顶。


  • 3月

    3月27日,大型展品东二甲导弹落户钱学森图书馆。

    3月30日,“上海市建筑工程结构创优”工作专家评审组对钱馆建设项目结构完成与质量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评审,钱学森图书馆工程通过优质结构评审。


  • 4月

    4月7日,“走近钱学森暨建设中的钱学森图书馆”展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图书馆开幕。

  • 5月

    5月1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

    5月31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组织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学习调研。


  • 6月

    6月25、27日,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规划司副司长张泰青先后来校检查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情况。


  • 7月

    7月8日,钱学森图书馆物业管理项目招标结果揭晓:上海明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钱学森图书馆物业管理项目的中标单位。

  • 8月

    8月2日,上海交大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赴京考察钱学森雕塑创作工作。

    8月2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到钱老生前居住的寓所组织开展钱学森藏书征集工作。

    8月10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赴大庆王进喜纪念馆考察学习。

    8月11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赴京祝贺钱学森夫人蒋英教授生日。


  • 9月

    9月2日,钱学森图书馆进入开馆倒计时100天。钱馆建设指挥部举行全体会议,号召大家进一步行动起来,全力冲刺,加快做好各项开馆前筹备工作,以确保钱学森图书馆按时优质建成开馆。


  • 10月

    10月10日,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来校考察了解钱学森图书馆建设进展情况。

    10月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中宣部宣教局联合在北京举行“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全国巡展工作协调会。

    10月24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同志带队,来自市委宣传部、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市建交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电力公司、徐汇区建交委和申通地铁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来校察看钱学森图书馆建设进展情况,并现场协调有关事宜。

    10月26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直属处韩劲红处长等来校视察钱学森图书馆建设进展情况。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分别会见了谢焕忠司长一行。


  • 11月

    11月3日,由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中国科协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11月14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在京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参观展览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王刚、李源潮、张德江、何勇、陈至立、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李金华、万钢、陈宗兴,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廖锡龙、许其亮等。

    11月16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沈阳巡展开幕。辽宁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江,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钱学森同志家属钱永刚等出席开幕式。

    11月16日,上海市市长韩正视察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情况。

    11月18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北京接见了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一行,并向钱学森图书馆赠送题词和《音乐•艺术•人生》一书。

    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钱学森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德秀和在校的领导小组成员详细了解开馆前的各项筹备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副校长郑成良、党委常委李建强等出席。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等陪同视察。

    11月28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西安巡展开展。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钱学森之女钱永真,解放军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秘书顾吉环大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11月28日,中宣部、教育部、总装备部、上海市领导现场检查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布展、钱学森雕塑以及开馆筹备各项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中宣部宣教局局长荆惠民,教育部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焦扬和钱学森长子钱永刚等出席了现场检查会。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钱学森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德秀等陪同检查。

    11月29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广州巡展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了展览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阎静萍主持开幕式。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司司长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钱学森家属钱永刚等出席开幕式。


  • 12月

    12月11日,在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成开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出席开幕式,李长春同志为钱学森塑像揭幕,刘延东同志发表讲话。开幕式结束,出席领导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

    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集体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讲话精神。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也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

    12月13日,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刘纪原、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原第二炮兵部队副司令张瑞三位老领导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12月13日,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部部长张柏林等一行12人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12月30日,原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李胜利一行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