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2018暑期活动公告

2018年06月28日


随着暑期临近,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观众能够享受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暑假期间精心策划推出多种主题、不同形式的博物馆教育活动,为青少年诚心烹制精彩有趣的文化大餐。欢乐假期,缤纷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星际航行”篇


1、星际航行学院公开课系列——“穿越星际”暑期电影课堂




欢迎你加入我们的“穿越星际”之旅!这将是一系列的公开课,连续六周,我们将通过六部精心挑选的太空主题科幻电影,为你揭示人类进行太空探索和星际航行的历程。星际航行学院的专业导师团队都将从星际航行的专业视角为你解读电影中所涉及星际航行原理和知识,还将结合影片为你讲述世界各国航天发展的历史。学有所感的学员还可以将你的感想投稿给钱学森图书馆微信,说不定大作就会登上钱馆的微信推文哦~

时       间:7月7日-8月11日 每周六 13:30-16:00

地       点:钱学森图书馆2楼多功能厅/电影博物馆(详见微信课表)

参与方式:官方微信+博雅网


2、“学·问”沙龙之“中国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从中国航天员大队成立开始,14名来自空军部队的飞行员摘下飞行徽标,换上了镶嵌着金色航天徽标的航天队服,也在同时肩负起了更重要的使命。他们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航天员?从飞行员到航天员,他们经历了怎么样的考验?哪些技能是一名航天员必备的?快来听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为你讲述中国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时       间:7月22日 周日 10:00-11:30

地       点:钱学森图书馆B13学术报告厅

参与方式:官方微信


3、“航天动手做”周末公益课堂



“航天动手做”——亲子公益课堂由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合作推出,以小学和初中阶段的亲子家庭为主要受众,参与者在专业科技制作老师的指导下,亲子合作完成创意科技手工制作,让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收获乐趣,学习知识,感受科学魅力。

时       间:7月1日-8月31日,每周日,10:30-11:30 13:30-14:30

地       点:钱学森图书馆2楼多功能厅

参与方式:官方微信


“大师之路”篇


4、“大师之路”主题研学手册



钱学森图书馆精心编制以“大师之路”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手册,向中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科学家路线”及“历史学家路线”定向参观导览,导览线路中包含珍贵展品提示及参观指引,参与者从展览内容中寻找答案,并在活动手册上直接填写作答。参观结束后,全部答对即可获得精美纪念品。

时       间: 7月1日-8月31日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地       点:钱学森图书馆展厅

参与方式:现场领取活动手册


5、2018“重走学森路”西北环保夏令营



为倡导环境保护,培养青少年科技环保意识,同时作为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宣传两弹一星的元勋科学家们爱国奉献的精神,鼓励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探索实践钱学森晚年提出的“沙产业”理论,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绿色光年共同举办“重走学森路”西北科技环保研学营。去西北地区看一看那里的人们是如何长期与风沙、荒漠抗争的,去东风基地走一走钱学森曾经工作的地方,感受他为何为西北地区人民生存生活思考形成了“沙产业理论”,去恩格贝生态区学一学钱学森“沙产业理论”是如何被践行的。

时       间: 7月9日-7月20日


6、年度专家讲解计划——主题讲解“看展览,学英语”、“钱学森:通向大师之路”



2018年,钱学森图书馆重磅推出“专家讲解计划”,由馆内不同部门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带领观众领略钱学森的精神与风采。听策展人讲展览背后的故事,听征集保管部聊聊那些库房里的宝贝,听外事专员讲讲那些歪果仁与钱学森图书馆的故事……2018暑期,钱馆的专家们将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时       间:7月-8月,每月一场

参与方式:详见微信公告


“进馆有益”篇


7、徐汇小馆员培训班



图书馆与博物馆都是城市公共设施的一部分,现在的小朋友真的会利用身边的公共设施吗?他们了解自己身边可利用的公共资源吗?想来图书馆与博物馆学习当一名小馆员吗?快来参加这个培训班,学习正确使用公共图书馆与博物馆,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从小激发青少年的公民意识。

时       间:7月10日-8月21日,每周二,13:30-15:00


8、“进馆有益”中学生优秀微课题论文征集活动


“进馆有益”中学生优秀微课题论文征集活动由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主办。活动旨在邀请高中生走进博物馆,将博物馆资源与书本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协作能力、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专家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性实践活动。

时       间: 6月中旬——12月底,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参与方式:详见博雅网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