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整合资源推出“四史”教育定制学习菜单

2020年05月26日


当下全市上下正有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为进一步讲好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打牢思想根基、增强前进力量,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将于近日推出“四史”教育定制版学习菜单,为“四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一、“四史”教育主题参观

基本展览“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翻开新中国史上的重要篇章,读懂新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与逆境中的发展,重温“两弹一星”伟大成就,了解作为战略科学家和思想家的钱学森晚年对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真知灼见。




特展“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解读“党员钱学森”的心路历程,在从四段人生图景中追寻钱学森在不同时期的认识、选择、成长,还原这位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一生所追求的初心与信仰。



二、“以人见史”系列讲座



三、“历史影像”主题观影

《钱学森》——用艺术结合史实的手法,讲述了钱学森青年赴美、励志求学、涉险回国、建功立业等一系列鲜为人知的故事,生动展现了钱老传奇的一生。



《仰望星空》——以钱学森经历的百年中国历史为主线,全面展现了钱学森坎坷的经历、纯净的心灵、独特的个性、卓越的科学思想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国家记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以纪录片手法全景式还原了钱学森带领航天科技工作者创建中国航天事业和研制“两弹一星”工程等重大历史事件。




四、“历史细节”专家导览



五、“读史明志”推荐书目

《钱学森精神读本》——从“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六个角度,提炼出钱学森精神的主要内涵——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教育担当,并以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图文并茂、叙中有议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一代科学巨擘钱学森崇高的精神风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该书利用档案及相关文献资料,力图全面准确地叙述钱学森从1950年回国受阻到1955年成功回国的艰难历程。展现了钱学森克服阻碍、不畏艰难归国的历史过程,体现了钱学森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了解、研究钱学森及其回国的历程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本书运用大量原始档案文献史料,选取钱学森1911年出生至1955年归国的早年求知岁月作为叙述对象,展示中国科学家在世界科学舞台上的自信,树立远赴海外求学只为“他日归来”科学报国的人生信仰。同时以体察入微的人文关怀,从日常生活视角还原钱学森真实可感和充满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



《走近钱学森》——深度解密钱学森的传奇人生,真实而完整地呈现了他的一生。既是钱学森的个人传记,也为“两弹一星”群体画像,它是一部记录了共和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历程的史著,它充满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昂扬格调以及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年轻人蓬勃向上,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预约方式:

预约电话:021-62933397 021-62933398

邮箱地址:qxslibrary@sjtu.edu.cn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