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通知

2021年04月25日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钱学森图书馆面向大小中一体化的教育资源建设,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为本市各学段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和社会实践提供范例,探索构建协同育人的馆校合作机制,在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建馆1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面向全国教育工作者开展“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


一、征集要求

1、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钱学森图书馆展教资源,研究开发历史人文、自然科技、艺术启蒙等各类课程,既包括衔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地理、美术、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的课程,也包括各类拓展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

2、课程教案设计体现五育并举、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明确教学目标,充分挖掘和运用钱学森图书馆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类展教资源,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方法,探索跨学科整合、项目化学习、混合式教育。

3、课程对应学段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课程教案一般按1到2课时设计,包括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过程和课程总结等内容(可参考本通知附件),要求能够体现课堂/现场教学全过程,教学设计具有可操作性,注重教学内容的总结与提升,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一般不少于1500字。


二、提交方式

请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课程教案以Word形式邮件发送至钱学森图书馆邮箱:gk_qxstsg@163.com ,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三、稿件使用及奖励

钱学森图书馆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教案进行评审,遴选出50个优秀教案进行奖励并公开出版《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后续还将联合有关部门甄选“十佳优秀课程设计”进行深化扶持和开发,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市级馆校合作优秀案例。


四、联系方式

为满足开发课程编写教案的需求,钱学森图书馆现已在官网提供相关资源下载:www.qianxslib.sjtu.edu.cn/edu/edu02.php?type=005004005,教育工作者也可直接与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联系,钱学森图书馆将在展厅参观、素材收集、资料获取等方面提供便利。

联系人:茅老师

联系电话:021-62933397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2月

附件: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样例(点击下方按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