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2021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招生通知

2021年04月28日


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和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支持下,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三届。2020年起,为优化课程设计、适应学员多元化需求,培训班对原有课程进行升级,在原有基础上推出“综合”和“专题”两类全新课程。

2021年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将首次采用“专题”课程,聚焦新冠疫情如何影响高校博物馆的发展及未来趋势。本次培训时间为5月14日-18日,将全程线上举。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疫情前后:高校博物馆的应对之道 

(Before and after COVID: How University Museums Respond and Adapt)


新冠疫情在一夜之间改变了大学博物馆,无论是运营方式还是场馆实践都在努力寻找全新模式应对这一挑战。数字化服务和在线参与似乎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热点”和替代方案。面对大学博物馆生存环境的深刻变化,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是:作为一个文化及学术群体,大学博物馆该如何应对并适应外部变化,如何增强团结协作和集体韧性。

本次培训班旨在为参与者提供一个开放的分享平台,交流大学博物馆如何在疫情下开展工作,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并引发对大学博物馆独特价值的进一步思考。


二、主办单位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三、培训安排

1、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为2021年5月14日至18日,除开班仪式外,其他培训课程均在线上ZOOM平台举行。开班仪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2、培训期间每天培训时间为2小时左右,为考虑国际授课老师所在地区与国内的时差,每天的培训时间不完全固定

3、本次培训将对完成所有培训课时及考核要求的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四、报名条件

1、高校博物馆从业及研究人员;

2、 博物馆中层及以上或具有三年(含)以上博物馆工作或研究经验的人员;

3、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与表达能力(部分培训课程配有同传);

4、原则上每所大学或机构只招收1人;

5、原则上2018、2019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的学员不再录取。

本次培训班计划招收30人,将按照上述要求从报名人员中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名单由培训班主办单位确认产生。


五、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于2021年5月6日前填写并提交。培训班将于2021年5月11日前通过邮件发放录取通知以及培训具体要求。

 

联系人:茅老师 qlmtraining@163.com;021-62933397

附件:《2021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课程安排》(点击页面底部图标下载附件)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