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2021年港澳大学生博物馆实践与文化探索营招募通知

2021年09月30日


博物馆是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拟于2021 年10 月至12月举办博物馆实践与文化探索营,招募在沪高校学习的港澳学生参加博物馆体验和探究活动。本项目以体验、感悟博物馆以及内地文化为主要内容,使学生参与到博物馆藏品保管与研究、展览策划与组织、社教活动实施与宣传、场馆运行开放等相关岗位进行实践,体验博物馆运行机制、感受内地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活力,从而提高对祖国历史文化的感悟和认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招募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在沪高校学习的港澳学生报名。要求参与同学对博物馆、历史文化或展览策划有一定的兴趣,善于沟通与交流,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招募学生仅限于港澳地区生源。


二、 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以博物馆实习、文博场馆参观、课题研究为主要内容,具体有以下三部分:

1. 博物馆实习: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参与到展览策划、场馆开放、社教活动等相关岗位进行实践,了解博物馆基本情况、体验博物馆运行方式。实习博物馆有: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上海儿童博物馆等。每周实习至少三天(考虑博物馆开放情况,含周末),具体实习时间可与场馆自行商量。


2. 文博场馆参观:由主办方组织参观上海、北京两地的文博场馆和文化遗址,如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


3. 课题研究:在项目初期发布集体课题,在实践、参观、体验的基础上,由本次参加活动的所有学生组成团队、开展研究,在项目结束时集体汇报。


三、 活动安排(拟)


四、 费用说明

活动期间到北京、上海等地文博机构参观活动的费用均由项目承担。实习期间上海市内交通、餐费等个人消费由学生自己承担。


五、 报名方式

请填写报名表(点击下方按钮下载附件),并于2021年10月18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qiuwenjia@sjtu.edu.cn。

报名表和邮件标题为“探索营+姓名+学校院系”。主办方将通过邮件通知后续事项。


联系人:邱老师 021-62932094


六、 实习博物馆及岗位简介


(本通知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21年9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