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课后服务菜单

2021年09月30日


一、拓展学习课程

1、“航天动手做”系列课程

“航天动手做”系列课程由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打造,学生在专业科技制作教师的指导下,独立或合作完成创意返回舱、气压火箭、拉线飞机等创意科技手工制作,在学习航空、航天、物理、化学、电力科学知识的同时,提升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强化知识迁移和应用能力。


2、“航天小达人”系列课程

“航天小达人”系列课程由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联合打造,课程以世界航空航天史为课程主轴,融合航空航天相关科学知识、历史人物、重大航空航天事件等内容,通过动手实验、创意小制作等互动形式,增强课程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点燃孩子们的航空航天强国梦想。



二、兴趣培养课程

1、“星空少年讲解团”系列课程

“星空少年讲解团”系列课程是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课程以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依托,分为基础知识、能力培养及讲解实践三个部分,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博物馆讲解实操训练,在增长知识、增加见识的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口语表达及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会公共讲演的技巧,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星空少年”,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身份为观众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



2、“荣誉小馆员”系列课程

“荣誉小馆员”系列课程是钱学森图书馆针对小学高年级及初中设计开发的特色博物馆职业体验项目。该项目基于场馆分工和可操作性,设计开发了多种体验岗位,每一类岗位都设定了专门的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和教育目标,旨在通过博物馆岗位体验增强学生对博物馆功能服务的认知与理解,在不同岗位体验过程中了解职业间共通的方法与过程,体会博物馆工作的专业性与团队合作重要性,感受创意、创新、创造所带来的愉悦与收获。



三、场馆研学资源

钱学森图书馆将每周五下午作为专门为学校团队提供课后服务的时段,为学校团队提供定制参观、专题讲座、主题观影、研学实践、课题探究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学校可根据需求预约体验钱学森图书馆各项教育活动。为确保参观学习效果,建议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场馆研学,同时配备相应的师资,与场馆教育专员共同协作开展各项教育活动。

1、主题参观资源



2、专题讲座资源



3、主题观影资源



4、研学实践资源



四、线上学习资源

钱学森图书馆适应各方需求,推出了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包括《走近钱学森》线上课程、《馆长说》系列短视频、数字全景线上展馆等,钱学森图书馆官方网站还提供研学手册、展览图录、导览手册、馆校合作课件等资源的下载,学校既可利用各类线上资源开展学习,也可将线上学习资源与线下场馆研学进行灵活组合,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博物馆学习体验。


线上资源
资源简介网址
《走近钱学森》线上课程“走近钱学森”系列网络课程注重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以3-5分钟的短视频为主要形式,以充满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讲述方式详细解读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和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点击跳转
“航天小达人”系列课程课程分为“从梦想到升空”“飞机时代来临!起飞”“飞得更高!更快!更远!”“从亚声速到超声速飞行”“飞行发展的好帮手——风洞”“钱学森与中国航天”等六讲内容,以世界航空航天史为课程主轴,融合航空航天相关科学知识、历史人物、重大航空航天事件等内容,通过动手实验、创意小制作等互动形式,增强课程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点燃孩子们的航空航天强国梦想。点击跳转
广播剧《钱学森的航天岁月》这是一部融航天知识的领引、历史真实的再现、新闻热点的报道于一体的百集广播配乐纪实文学,《钱学森的航天岁月》以广播剧的形式追忆钱学森一生中最辉煌的岁月。点击跳转
《馆长说》系列短视频

《馆长说》系列以短视频形式制作,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讲述展馆重要藏品的幕后故事。

点击跳转
数字全景线上展馆以线上虚拟漫游的方式,全景展示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各展厅的展陈内容。点击跳转
钱学森图书馆官方网站教育资源

提供研学手册、展览图录、导览手册、馆校合作课件等资源的下载,方便学校教师了解和利用钱学森图书馆各类教育资源。

点击跳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