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之女钱永真、罗沛霖之子罗晋来馆参观

2016年09月27日


9月25日下午,钱学森之女钱永真、罗沛霖之子罗晋来馆参观,钱馆执行馆长张凯、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综合事业部副部长沈美凤陪同。


钱永真(右一)、罗晋(左一)、张凯在钱老雕塑前留影

罗沛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学家。他于1931年考入交大,两人因对音乐的热爱而交往甚密。1934年钱学森从交大毕业后赴美留学,而罗沛霖1935年从交大毕业后前往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489月,罗沛霖前往美国留学时,钱学森建议他到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506月,罗沛霖仅用了23个月就完成了博士课程和论文,并提前进行了博士论文答辩,于当年9月回国,加州理工学院于1952 年授予他电工、物理和数学专业的特别荣誉衔(magna cum laude)哲学博士学位。钱学森则历经磨难和曲折,于1955年才回到新中国。归国后的两人尽管在不同行业,但一直保持着联系。

参观期间,钱永真和罗晋不断回忆起父辈们的往事,尤其是补充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在参观钱馆临时展览“红岩风范千秋楷模”时,罗晋指着重庆南方局联系的“自然科学座谈会”和“青年科学技术协会”负责人刘少文的照片说:“就是刘少文派罗沛霖赴美留学的,并给了他一笔留学经费”。

参观结束后,双方又做了深入交流。张凯馆长还向罗晋赠送了馆藏的罗沛霖藏品复制件,向钱永真汇报了钱学森诞辰105周年系列活动的安排。钱永真向钱馆全体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钱馆近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馆领导希望今后在藏品故事挖掘和资料征集方面继续得到家属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