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在钱学森图书馆开班

2017年04月10日


2017年4月10日,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UMAC)、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班。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co,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前主席Hugues Dreyssé,澳大利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Andrew Simpson,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办公室主任沈丽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顾攸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班仪式。



Marta C. Lourenco博士首先代表UMAC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在致辞中分享了大学博物馆专业培训的重要性以及UMAC未来在中国的发展目标,希望能为更多中国的大学博物馆提供向全球发声的机会。



培训班负责人、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高延坤向现场的嘉宾与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及安排,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由Marta C. Lourenco博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将分享、交流高校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这一命题。




随后,Marta C. Lourenco主席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分别代表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与钱学森图书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今后将在学术研讨、展览交流、业务培训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



胡昊教授在仪式最后讲话,他首先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向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与UMAC合作推出高校博物馆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国内高校博物馆界尚属首次,是一次有益尝试。希望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今后高校博物馆以及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与UMAC能在相互间合作交流上取得更多成果。



此次,共有来自全国19所高校博物馆的23名学员汇聚钱学森图书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内,大学与大学博物馆的依存关系、大学博物馆的三大使命、大学博物馆基于实物的研究、大学博物馆藏品的调查和公共利用、大学博物馆的管理模式、大学博物馆的评估等课程将通过小班化、专业化、实践性的培训模式,结合专家授课交流、实地探访体验、小组自由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学员在博物馆的理念与技能上有所收获,进而实践于大学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