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7年04月17日


4月14日下午,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协高校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20所高校博物馆的2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并顺利毕业。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朱健,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co博士,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前主席Hugues Dreyssé博士,澳大利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Andrew Simpson博士,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嘉宾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办公室主任沈丽丹主持。

仪式上,与会嘉宾与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本次培训班专题回顾视频。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内,学员们在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专家团队的带领下,通过小班化、专业化、实践性的培训模式,结合专家授课交流、实地探访体验、小组自由研讨的授课形式,共同分享与交流了高校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这一命题,教学效果显著。

在学员代表发言环节,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赵轲说,参与本次培训班的过程,就是自己对高校博物馆认识越来越深入的过程。培训班让自己变得更专业,同时也更意识到在高校博物馆工作中不断学习、研究与思考的重要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孙逊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为学员们带来了很多有关大学博物馆的前沿知识,营造了积极的学习讨论氛围,更重要的是让所有学员都深刻意识到了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员的责任所在,对大学博物馆真正地有了一次重新的认识和理解。




Marta C. Lourenco博士、朱健副书记、张凯馆长共同为全体合格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随后,Hugues Dreyssé和胡昊分别代表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与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互赠纪念品。



Marta C. Lourenco博士在仪式上致辞。她首先向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参与本次培训班的全体教师、工作人员和学员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伟大的大学应该拥有伟大的博物馆。高校博物馆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们保存着人类创新、发展和进步的物证,记录和见证了人类通过高校科研对于自然、宇宙和自我的不断探索。当前全球的高校博物馆都在通过面向校内的教学科研和面向校外的社会文化参与来对自己的高校做出贡献。但同时也导致了高校博物馆面临着夹缝中生存的身份问题,既隶属于高校,又孤立于高校其他部门、学院和研究所。因此,建立全球高校博物馆网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正是在于建立起了这样的网络,为高校博物馆专业人士提供交流分享经验、强化使命认识的平台。

在本次仪式上,还举行了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UMACicom的上线仪式。今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权威信息,架起中国高校博物馆与世界高校博物馆文化互动的桥梁,助力推动全球高校博物馆发展。



朱健副书记在仪式最后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不仅在于提高高校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更在于搭建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国际博协高校博物馆和藏品委员会的合作。本次培训班国际国内专家联袂授课的师资阵容,课上课下紧密结合的培训形式,理论与实务相得益彰的培训内容,博物馆与团体机构多方联动的组织形式,都促进本次培训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教学成果,打造了培训班的良好品牌口碑。本次培训班虽已落幕,但它将成为学员和老师之间友谊的起点,成为大家所在高校博物馆与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相互协调发展的起点,更将成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和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全方位合作的起点。



本次培训班是国际博协高校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首次与我国高校以及博物馆机构合作推出高校博物馆从业人员培训。今后,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和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继续在学术研讨、展览交流、业务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以积极行动推动大学博物馆的发展。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

方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