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在成都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

2017年06月07日


6月6日上午,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在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盛懿,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当地省、市电子协会代表等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事迹展。开展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主持。





申小蓉代表学校向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当地省、市电子学会等单位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她说,临时展览是一座博物馆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首次临时展览,能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这样的高水平展览,也标志着电子科技博物馆成功打开了馆际合作的发展之路,是电子科技博物馆发展历史上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希望两所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合作,也希望钱学森图书馆和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建设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加强交流,共同为社会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表示,自2013年6月起,钱学森事迹展先后在北京、昆明、成都、武汉、兰州、呼和浩特、西藏、重庆等地及上海各高校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巡回展出。希望通过今天的展览,让电子科技大学的广大师生了解钱学森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杰出的科学贡献、崇高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熏陶和科学精神教育。

本次展览的结构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体为辅,力求在有限的空间内较为系统地反映钱学森的传奇人生。展览分为“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展览共展出130余件珍贵图片、文献资料以及钱学森的交大本科毕业证书、水力学试卷、获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小罗克韦尔奖章”等8件馆藏实物。全方位展示了钱学森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杰出的科学贡献、崇高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





在展厅里,钱永刚对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讲解父亲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对人类的科学贡献,为大家勾勒出更加平凡、真实的钱学森形象。钱永刚对这里的每一件宝贝都如数家珍,展览也再次把他拉回到了他和父亲相处的记忆里,钱永刚说,父亲生前留给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淡泊名利,多为祖国做贡献,他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肩负起时代的使命,通过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来激励在校学生,在念书的时候,在长知识的同时,也要长理想,长志气,长历史的担当。参观结束后,他引用父亲的话“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勉励我校师生。

此次展览的不少展品都是从钱学森生前就读过的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里运过来的,十分珍贵。很多前来参观的电子科大师生对于一件藏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一张当年钱学森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时的一张纯英文作答试卷,钱学森考了96分,被扣掉的4分是因为一个英文字母的角标没有加上去,正因为这一次考试,钱学森对自己的要求异常的严格,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细节二字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这也最终造就了他辉煌的一生。

不少老师和学生在参观完展览后纷纷表示深受感触。此次钱学森事迹展,让大家对钱学森的崇高人格、孜孜追求的科学创新精神有了更多的了解。航空航天学院学生陈博文说:“钱学森先生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人生志向上立志报国,踏上航空航天之路;在学术上勇攀高峰,奠定科学研究之基;在学识素养上科艺并举,终成全面发展之才的成长道路和精神风范,对我们有着强大的感召力”。英才实验班大一学生唐宏欣说,这是他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钱学森的事迹,“以前只知道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之父,但是今天看展览的时候看到钱先生还写过音乐论文,这完全刷新了我对他的印象。”

据了解,这次展览从6月6日开始持续到7月6日,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二楼临展大厅举行。

中国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天府早报等十余家来校采访报道了本次展览。

 

电子科技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自2016年9月开馆以来,已接待观众两万五千余人次,收藏的6000多件藏品见证了电子科技发展特别是中国电子科技发展的历程。

电子科技博物馆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闭馆。可通过电话进行参观预约,预约电话:028—61831009。



图文供稿: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