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知音雅汇——宋庆龄、周小燕、蒋英珍藏唱片展暨唱片文化与上海系列讲坛”今举行

2017年06月10日


声音是最真实的历史档案,是研究历史文化最真实可靠的资料,比起文字资料,声音有着独特的感染力。唱片作为一门听觉艺术,有着独特的感染力,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独特的艺术精华,为发展民族艺术和丰富民族文化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自20世纪初唱片传入中国,100多年来经历无数的战乱和历史的动荡保留下来的唱片文物,不仅记载着艺术的变迁,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其所承载的历史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弥足珍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极其宝贵的文化资源。



2017年6月10日,正逢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知音雅汇——宋庆龄、周小燕、蒋英珍藏唱片展暨唱片文化与上海系列讲坛”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武康路393号)隆重举行。宋庆龄是备受尊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周小燕和蒋英则是闻名遐迩的声乐名家、名师。这三位伟大的女性在各自的领域都为国家、社会、民众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深受人们的敬仰与爱戴。饱受中西方文化熏陶的她们各自有着对艺术的品味、鉴赏与典藏。此次展览集中展出宋庆龄、周小燕、蒋英收藏的珍贵唱片,并配以相关历史照片,反映了女性视角下的唱片发展,这也是光启博物馆联盟成立后推出的第二个合作项目。开幕式由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欧晓川主持。



展览开幕式上,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首先代表徐汇区人民政府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指出,本次唱片展以博物展览知古鉴今,以文化讲坛研学修史,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为宗旨,以发展文化事业为引领,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光启博物馆联盟搭建起政府与博物馆、博物馆与博物馆之间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肩负起保护历史遗存和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的有力举措。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在发言中表示,周小燕教授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骄傲,也是中国音乐教育的骄傲。本次展览以三位伟大女性的唱片收藏为展品,讲述了三位与唱片之间的不解之缘。在此次唱片展基础上,未来上海音乐学院也将始终坚持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社会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更多的音乐历史文化遗产。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馆长金晓春在致辞中表示,宋庆龄先生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殚精竭虑的同时,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本次展览展出的宋庆龄先生收藏唱片,也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欣赏视角去了解宋庆龄先生的伟大一生。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钱馆能够参与举办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了30余张贯穿蒋英教授一生历程的珍贵照片和8张她生前所收藏的唱片。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更多地开展整理研究工作,让更多人了解这位为中国科学事业、声乐艺术和音乐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女性的音乐人生。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知音雅汇——宋庆龄、周小燕、蒋英珍藏唱片展”揭幕。

在随后举行的“唱片文化与上海”系列讲坛上,专家、学者就中国唱片业的历史发展及其深远影响,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葛涛的《“百代”回响:徐汇与近代中国唱片业的因缘——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为中心》,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钱乃荣的《从老唱片看老上海沪剧的繁荣》,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原副总编辑陈建平的《中国唱片业——上海应该留住的城市记忆》、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的《民国年间上海戏曲唱片的保护、采录与整理——以中唱上海分公司为例》,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副秘书长韩斌的《艺声唱片——中国唱片工业中的一段奇缘》、唱片收藏研究者冯玗的《知音雅汇  观展漫忆》、邬光业的《唱片收藏中的那些人那些事》,共同探讨老唱片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传承和发扬老唱片承载的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