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主题展览在杭州钱王祠开幕

2017年07月12日


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同时也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十周年,2017年7月7日,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林文物局、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承办的“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主题展览在杭州钱王祠正式开幕。




八十年前的1937年7月7日晚,驻华日军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掀起了中华民族全面抗击日本侵略的序曲,同时也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帷幕。钱学森先生是五代吴越国钱武肃王钱鏐的第33代孙,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早在抗战爆发前的1935年,钱学森便立定航空救国远大理想,赴美深造,决意为民族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钱学森身处大洋彼岸,心系万里故园,怀着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捍卫正义的坚定信念,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满腔心血,在技术科学领域取得了许多令世人瞩目的开创性成就,为现代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为战时与中国结成盟国的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共展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钱学森先生的手稿、书信、文献、证书等实物展品20组30余件以及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从细微平凡之处揭示这位伟人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向世人弘扬钱学森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在百年追梦人生中为祖国之崛起、民族之复兴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供稿: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